上海杨浦区:疫情期间司法救助不停摆
时间:2020-03-29  作者:林中明 张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张敏)“我收到你们打来的司法救助金,盼着疫情完全过去,等我身体彻底好了,一定来看你们。”日前,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了司法救助申请人程某从安徽省霍邱县打来的电话。

今年2月,杨浦区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程某的情况引起了该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朱立红的注意。程某被犯罪嫌疑人殴打致伤后,无法正常工作,妻子也没有工作,家里完全断了经济来源。而之前花费的4万元医疗费至今未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任何赔偿,生活陷入困境。朱立红了解情况后,立刻电话联系程某。

与程某沟通过程中,朱立红确认其符合救助标准。但是,程某春节回乡后,当时其老家因为疫情被“封村”了,“我之前也想通过12309反映我的困难,怕疫情期间你们不受理,但我现在在村里出不来,还能申请吗?”接到朱立红的电话,程某高兴之余却犯了难。

朱立红第一时间给程某寄去了司法救助申请表,并在线指导其准备审核材料、填写申报表。收到申请救助材料后,该院立即审核,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确认程某的身份,并迅速与其所在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审核确认无误后,该院又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程某申请到1.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如今,这笔司法救助金已经拨付到位,帮助程某缓解了生活困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