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智慧检务推进未检工作
时间:2020-03-27  作者:李立峰 彭静 杨君相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未检工作,没有‘暂停键’,只有‘播放键’。”日前,记者走进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主任陈萍边忙碌边向记者介绍,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重庆市检察机关关爱未成年人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在战“疫”特殊时期,重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智慧检务成果,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不断创新未检工作,让未检工作始终都在“进行时”。

“现在人员都到齐了吗?好,那我们正式开始。”日前,在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办公室里,检察官陈中丁视频邀请了律师、社工组织代表在线“云见证”检察机关对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宣告不起诉决定。2019年2月,17岁的小林参与盗窃摩托车。考虑到小林未成年,案发后有自首情节,悔罪态度好,该院依法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八个月。考察期满,为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不受疫情影响,该院决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对其进行不起诉决定宣告。

智慧办案在重庆未检工作中早已扎实应用。“系统在文字录入、阅卷、证据摘录分析方面,节省了案件审查时间,很多新功能都很实用,太赞啦!”日前,参加完重庆市检察机关未检辅助办案系统培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郑伟感慨道。

为加快推进现代科技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应用,提升未检办案质效,重庆市检察院研发了未检辅助办案系统,并于2019年底通过了专家论证。据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洪梅介绍,该系统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结合未检刑事检察业务的需求,有效集成了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涉案年龄计算、未检专用文书生成等诸多功能。

“有了未检辅助办案系统这个小助手,检察官审查犯罪嫌疑人年龄更精准。”杨洪梅说,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特殊程序,该系统专设了“附条件不起诉”相关内容。目前,未检辅助办案系统已逐步在重庆市11个试点检察院运用,不久将在该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广。

办案不停歇,普法也一直在线。2月26日,南川区检察院检察长赵磊以“珍惜人生知法守法”为题,为南川中学开讲依法防疫网络法治课。目前,该院7名法治副校长为7所学校主讲了法治课,参与听课师生1万余人;3月10日,重庆市合川区七间中学614名师生在网络上迎来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课,授课老师正是法治副校长、合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蓉川;3月18日,南岸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于姗姗以“青少年如何预防性侵害”为题,采取“对答+案例”的形式,给孩子们线上普法……

对检察官来说,疫情阻隔不了关爱,未检工作始终按下“播放键”。

(原标题:云办案云普法,隔离不隔爱 重庆: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智慧检务推进未检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