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开设“周五课堂”集中学习
时间:2020-03-25  作者:匡雪 窦锐 赵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省院出台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南(试行)》对我们做行政检察工作的人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本秘籍了,这周五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咱们一起来交流交流。”

“前两天电视台播放了一个视频《一问到底》,这节课我们通过共同观看这个视频来学习借鉴记者的线索摸排、调查核实技巧,提高我们对于公益诉讼案件的精细化办理”。

为提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能力,促进检察业务四轮驱动、并行发展,山东省莘县检察院专门开设“周五课堂”,通过检察官领学、集体研讨、观看专题视频等形式集中开展学习。“周五课堂”坚持学以致用、急用先学、边学边用原则,立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板块,分层次、分专题制定动态课程表,重点围绕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政策性文件、典型案例等内容交流研讨。

“周五课堂”改变以往传统的学习培训模式,变“专家讲座”为“我来主讲”,变“填鸭式”灌输为“微量式”渗透、“渐进式”吸收,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在课堂上,干警聚焦办案中的疑难和困惑畅所欲言,交流探讨,共谋发展。该院分管检察长王学军说:“我们平时都习惯于碰到问题再去查资料、现学现用,这样既浪费时间,也很难使这些知识点成为体系。‘周五课堂’采取大家轮流授课、专题讨论等形式,而且每一次讲课都是一次再学习的回顾,对提高干警专业水平很有帮助。”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周五课堂”已举办6期,干警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破解难题收获知识,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凝神聚气提升自我,“周五课堂”也自然成为了该院检察官提升履职能力的能量“加油站”。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窦锐 赵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