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与行政机关联手形成保护长江一盘棋
时间:2020-03-10  作者:丁国锋 张颖心 王静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长江江苏段在仪征境内岸线达25.3公里,有405条市、镇、村级河道,49座在编水库,10条通江河道,落实长江大保护必须管住这些入江水道水质安全。近日,江苏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宁与该市水利、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负责人一道,对长江仪征段10个入江口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3条内河黑臭水体逐一取样检测。

2019年,仪征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发现,有市民在政府论坛发帖称,自己所在小区与隔壁小区之间的三元沟河水污染,散发刺鼻恶臭气味。经调查发现,三元沟所在的仪征新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已建成的部分污水管网未能有效联通,导致周边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排口直接排入河道内,形成黑臭水体。而三元沟南接仪扬河,臭水体经仪扬河流入长江。

因小区管网与市政排污管网管理职责分属住建和水利部门,职责交叉致使整治进度缓慢,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查清后,检察官分别向两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督管理职责,对三元沟两岸未纳入排污管网的排污口进行并网改造,及时完善城镇污水管网改造。

市水利局对三元沟深入排查后,编制项目整治方案,于2019年7月底开工施工,目前工程有序进行,市住建局还将进行沿岸景观打造。

仪征临江企业数量众多,岸线占用率达60%,远高于长江岸线保护与利用相关规定中生产型企业利用岸线不得超过50%的要求。2018年底,江苏省、扬州市政府下达整改意见,要求仪征市政府对50个违法违规占用岸线的项目进行整改。

2019年6月,对仪征市十二圩船业有限公司的整改工作遇到阻碍,谈判陷入僵局。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与市环保、税务、仪征经济开发区一道,采用无人机巡查、约谈当事人等方式,阐明船厂存在的违法情形,督促船厂尽快拆除。经多方协作,6月30日,最后一条集装箱船下水,十二圩船厂按照预定方案完成关停,460米长江岸线、200亩江滩重归自然。

之后,检察机关针对康平、兴仪、宏江3家船厂仍有7条在建、维修船舶未能按期下水的情况,调取3家船厂工商登记资料,查明其存在未经许可建设临河建筑物的违法情形,督促仪征经济开发区及时履行河道管理职责,仪征经济开区借力检察建议,督促船厂积极抢工,所有船舶已全部完工下水,拆除清场工作全面展开。

江海码头在此次长江岸线整治中被拆除,占用的江滩已复绿。然而此处以西的江堤上,临江的不是植被,而是漫步的草鸡和一团乱的窝棚。附近居民在江滩擅自搭建房屋及附属设施,养殖草鸡出售,并对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未做任何处理,直接弃置于江滩上。据此,2019年11月,检察机关分别建议市环保、水利、当地镇政府依法履职,责令停止养殖,拆除违搭建筑物、构筑物。目前,养鸡户已承诺在手草鸡出栏后不再继续养殖,拆除工作按序推进中。

伴随着“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实施,保护长江工作进入新层面,仪征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联动持续“江”上发力,形成保护长江一盘棋格局。

(本报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张颖心 王静)

(原标题:仪征检察与行政机关联手形成保护长江一盘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