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畅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时间:2020-03-09  作者:孟红梅 储涛 康静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储涛 康静丽)这段时间,每天到控申大厅查看12309检察热线电话接听工作,已经成了河南省洛阳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洪岩的习惯。看看接听有无疏忽遗漏,分析来电信息重要程度,不管再晚,也要把当天的来电处理完才肯下班。

几天前,洛阳市检察院检察官接到了一起诈骗案中的多名被害人的来电,称该案中遗漏同案犯,要求检察机关追诉其他同案犯,同时要求公、检、法机关追回赃款。

收到线索后,王洪岩立即给办理该起诈骗案的瀍河区检察院打电话,要求及时处理群众信访诉求。针对被害群众反映的问题,瀍河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提供法庭所需证据材料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继续核实被告人诈骗钱款具体去向,监督案件妥善办理。之后洛阳市检察院通过热线电话,及时将案件进展情况反馈给信访人,信访人表示满意。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线上”信访,洛阳市检察院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中国检察网的服务功能,时刻关注网上信访动态,保证网上信访案件能够第一时间回复处理。为此,该院制作12309检察服务热线登记本和台账,要求热线接听人员认真记录、汇总和处理群众每一个电话诉求,对于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群众来电和网络诉求,要求立即上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电话接听受理的6起涉疫情举报信息,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妥善处理。

疫情发生后,洛阳市检察院暂时关闭了控申大厅。但关门不关“访”,该院通过在控申大厅张贴公告、在官方微信发布信息等方式,告知群众防疫期间暂停接待的情况,提示群众通过邮寄、网络、12309专线等方式表达诉求。同时逐级压实责任,明确信访值班领导、办理责任人,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来信、来电、来访具体处理办法。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共登记处理来信59封,其中普通转办信件36封,上级转办信件23封,所有信件均已分流完毕。

同时,洛阳市检察院不间断地对网络、来电、来信等各类信访信息进行收集、排查,及时掌握风险动态,着重做好防疫期间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提前做好预警防范,对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控告案件,均在第一时间移送处理。针对民事监督案件和行政监督案件,通过电话沟通和信件邮寄的方式通知当事人补齐材料,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系统登记和线上移送,保证案件受理工作正常进行。

(原标题: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个电话诉求 河南洛阳:畅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