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在战“疫”中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时间:2020-03-03  作者:张吟丰 龙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组要负总责,党员要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制定了《湘西州检察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谈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成立以党员干警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健全完善防护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湘西州龙山县同湖北省来凤县、宣恩县接壤,是湖南省的北大门,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从大年初一开始,龙山县检察院就抽调党员干警,在与来凤县交界的湘鄂情大桥处设置的疫情检测点参与24小时轮班值勤。古丈县检察院也派出12名检察人员,到该县箭潭口路段检测点、罗依溪火车站、码头等地24小时值勤。靖县检察院迅速落实上级部署,组织党员干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凤凰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由党员干警带队入村走访,对重点人员进行仔细排查。

“司法办案一刻也不能停。”谈固向记者介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湘西州检察机关充分维护诉讼当事人和参与者的法律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参与法律事务过程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湘西州两级检察院明确专人负责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有效保障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当事人和律师的权利。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公安机关拟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强化信息通报,检察机关相应作出统筹安排,既降低因人员聚集而交叉感染的风险,又确保案件办理不受影响。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中被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暂停要求随案移送到场,改由通过电话联系进行确认和诉讼权利告知。强化与法院对接,对于普通程序案件建议法院延期审理,对于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建议法院转为适用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

泸溪县检察院向社会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有关事项的公告》作出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将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认真答复每一件群众诉求。”

对于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湘西州检察机关采取严把在押人员体检关,督促监狱、看守所及时对值班干警和在押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代购药品和防护器具等,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截至目前,全州监管场所均未出现疫情。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龙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