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建议助力邮政堵塞漏洞
时间:2020-02-28  作者:范跃红 张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提)“检察官的这一提醒很重要,我们千万不能被坏人利用。”2月26日,在听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检察二部检察官的禁毒宣讲后,圆通快递小哥小王说。和小王一样,近半个月来,陆续复工的浙江快递小哥们都收到了检察官的这一温馨提醒。这源于不久前浙江省检察院向省邮政局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

浙江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吕献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业在老百姓的居家防疫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快递也可能被贩毒分子所利用。为有效切断毒品流通渠道,2月10日,浙江省检察院向浙江省邮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防范此类犯罪。

据介绍,浙江省检察院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发现,毒品流通环节呈现寄递化特点,并有快速增长、蔓延的趋势。“‘跑腿代送’‘闪送’等快递快送新业态领域,送货员大多是兼职,缺少对物品的检查,存在监管盲区,极易被毒贩等犯罪分子利用。”吕献说,如毒贩李某在杭州6次通过“闪送”将117颗毒品“蓝精灵”送到杭州酒吧等娱乐场所贩卖给他人。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邮政部门加强对寄递企业的监督,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引进人像识别设备辅助身份核验,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人员依法查处,并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及时厘清同城急送服务的性质和责任监管部门,对“闪送”等限时服务,可考虑在城区内共享各快递公司检测点,或开发手持简易检测仪器等,防止利用同城急送服务运送毒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等手段普及禁毒知识,将各类毒品截流在寄递渠道之外。

浙江省邮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收集了寄递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随即向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时期,加强检查,督促辖区寄递企业严格执行上述三项制度,坚决防范各类毒品注入寄递渠道。

与此同时,浙江各地检察机关携手邮政管理部门,结合服务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禁毒宣讲。目前,这一检察建议正在积极落实中。

(原标题:疫情期间不能让寄递行业被毒品犯罪分子利用 浙江:检察建议助力邮政堵塞漏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