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常时期,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不断档
时间:2020-02-28  作者:张玉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要建立快速反应和情况通报制度,与监察机关紧密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施的职务犯罪案件,在不超办案期限的前提下妥善安排案件移送起诉、提起公诉时间……”1月30日,山东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的负责人通过微信收到了该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发出的《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通知》。

1月29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暨省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一结束,该院第三检察部在分管副检察长鲍峰的指挥下,连夜研究具体工作措施,第二天迅速将《通知》下发,加强对该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指导。

反腐不分节假日。春节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济南、青岛分别承办一起案件。两市院从北京运回案卷后,根据该省检察院要求对案卷消毒,对参与运送案卷人员进行了隔离。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0余件,疫情期间提前介入、押解、讯问、出庭等工作,确保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我们充分发挥上下一体优势,建立涉疫情案件快速反应和情况报告制度,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疫情职务犯罪案件当日报告,及时调度掌握案件进展情况,强化属地责任,上级院全程跟进加强指导。”山东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介绍。

为了准备一起正厅级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工作,正月初五、初六,鲍峰带领第三检察部多名干警来到单位加班。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文杰节日期间加班加点,自正月初五至初七,连续三个晚上睡在办公室。正月初七一早,鲍峰带领第三检察部主要负责人、案件承办人到该省监委,与监委、法院对案件进行会商。

潍坊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应该市监委邀请,第二检察部主任隋宝玲与四名检察干警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安丘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牛某某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案。根据防疫要求,他们在监委办公楼外接收已经消毒的案件材料,带回各自办公室分别审阅,放弃休息时间,仅用三天时间审阅完7册卷宗,提出补充完善证据建议,及时向该市监委反馈。

济南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连轴运转,高效办理最高检交办的刘某某贪污、受贿案,共审查卷宗67册,补查证据20多份,2月7日依法起诉至济南市中级法院。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山东省共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23件144人,提起公诉76件101人,其中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4人,出席法庭57件。山东省检察院对13件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对下指导,其中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件,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6件。

(本报通讯员张玉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