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远程接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时间:2020-02-20  作者:付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宋燕军一上班,打开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系统右下角出现了18个待处理的从12309中国检察网接收的网络信访事项。信访事项数量虽多,但对于每天办信接访的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不过,当天的办公地点从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换成了他的办公室,没有排队的信访人,只有鼠标点击的声音,靠着一部电脑开展接待群众信访工作。

原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人员集中,减少感染风险,海淀区检察院按照最高检、北京市检察院的要求,及时发布公告,引导群众、律师等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咨询反映诉求或者进行相关诉讼业务的办理。来访人在家中动动手指,点击“北京检察”微信服务号、12309中国检察网等检察服务平台,就能联系到检察院咨询法律问题、反映案件情况或者预约需要办理的诉讼业务,不用排队等候,“一键”提交诉求,即可顺利获得检察服务。

点开其中一个信访事项,是律师李某提交的一份预约会见检察官的申请。宋燕军经过查询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确认相关案件正在审查起诉办理中,一方面通过信访系统发短信告知李某:已收到其诉求,请耐心等候回复。同时,立即联系办案部门承办检察官王赫,通报网上信访情况。不到一个小时,承办检察官王赫就给李某拨打电话,李某的信访事项得到了第一时间的有效回应和圆满解决。

为了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该院第九检察部公布了防疫期间“两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的值班接访电话,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值守,确保来电有人接听,各项诉求得到及时回复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第九检察部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对于涉检信访工作,实行信访事项移送和电话提醒同步,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跟踪、有结果、有回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于案件收发工作,与公安、法院以及该院办案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所有案件的流转实现一步到位。

(本报通讯员付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