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去年办理司法救助案228件
时间:2020-01-14  作者:潘从武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1月13日电(记者潘从武)记者今天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9年,新疆检察机关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28件,发放救助金485.9万元。

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确有困难又无法经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群众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四类人员作为救助重点对象,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救助。先后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救助分类量化标准实施细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为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自治区检察院还与自治区扶贫办联合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确立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原则、对象、范围、线索移送等机制。全区各级检察机关积极与当地扶贫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衔接融合,及时梳理研判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线索,对扶贫领域的救助对象开通绿色通道。

同时,新疆检察机关还加强与扶贫办、法院、公安、妇联、残联、工会、律协、社区等机关单位和群团组织的联系沟通,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救助机制,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加大救助力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和温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