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区:健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收效明显
时间:2019-12-14  作者:李立峰 余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余峥)“您的来信我们已经收到,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请到我院办理相关手续。”近日,家住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的杨某在接到长寿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后高兴地说:“开始只是尝试性地写了封申诉信,没想到两三天就收到回复。”

今年9月,长寿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深入贯彻落实该项制度提出具体要求,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情。

据介绍,《意见》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任务、全局性工作加以抓紧抓实。每周对来信办理和回复情况开展督察督办,对重大、敏感、复杂以及上级检察机关或其他部门转办的来信事项在审查受理时要向检察长报告,回复时报检察长审批。

“请检察三部阅。如不符合抗诉条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日前,长寿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康在罗某申诉来信的办理意见中写道。这是今年以来该院检察长第17次批阅并牵头办理群众来信。

2018年6月,长寿区法院判决盗窃案被告人陶某对被害人罗某的经济损失进行退赔。因陶某无赔偿能力,罗某于今年向长寿区检察院提出书面申诉,要求检察机关对法院判决提出抗诉。

接到申诉后,该院迅速组织研究。经复查后认为,罗某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但在办理申诉过程中,该院了解到罗某常年患病,除农村低保金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家庭经济困难,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于是建议并协助罗某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很快,罗某便拿到了司法救助金1.5万元。

“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重视群众来信回复工作,努力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陈康说,今年以来,该院已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多次学习上级院文件精神,全力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

此外,该院还突出对群众来信进行分析研判应用,要求每季度对群众来信数量、反映问题及办理回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年组织对通过受理来信导入法律程序的案件,及来信反映问题所涉及的相关案件进行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查找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存在的质量效率以及检察人员在工作、纪律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举一反三,推动完善工作制度、办案机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接收群众来信75件,其中署名来信69件,受理26件,已办结息访23件,化解信访10年积案1件,做到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率双百分之百。

(原标题:看,他们这样落实群众来信工作重庆长寿:健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收效明显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