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控告申诉五个机制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时间:2019-12-13  作者:李立峰 沈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沈悦)“感谢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申请了4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我们一家人的燃眉之急!”近日,申诉人刘某来到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向检察官表达谢意。

2016年12月,因邻里纠纷,刘某被夏某刺伤。夏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刘某对判决结果不服,于今年8月向江津区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

江津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一起普通的邻里纠纷,对我们来说是日常工作,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是难解的心结。”江津区检察院检察官吴夕艳表示,作为承办人,她没有简单地结案了事,而是决定通过公开听证促进案结事了。

在听证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员对该案的事实认定和量刑适用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随即,该院依法作出不予支持抗诉的决定。在承办检察官和听证员释法说理下,刘某最终认同了法院的判决结果,表示愿意息访息诉。

在办案中,承办检察官还发现,夏某目前无赔偿能力。刘某受伤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产生的医疗费用等系其借款,至今无法归还。同时,刘某的父母年老患病需要赡养,其子女上学需要抚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刘某的情形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该院协调相关部门,决定为刘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元。

该案是江津区检察院依托控告申诉五个工作机制,把百姓小事办成民生大事的一个缩影。这五个工作机制,一是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和批阅群众来信制度;二是横向纵向联动机制,即注重与上级检察机关及区级相关部门、镇街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三是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四是司法救济机制,做好赔偿工作,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江津区检察院已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9万元;五是坚持按照“五心”接访工作法接待来访群众,要求检察官践行“热心、诚心、耐心、虚心、真心”接访工作法,并形成了规范操作流程。

(原标题: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 重庆江津:控告申诉五个机制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