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案管月报有效发现办案瑕疵
时间:2019-12-13  作者:周晶晶 郝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郝硕)“从近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查询的数据来看,存在诉判不一致的案件。通过对具体案例中罪名的分析,希望在今后的案件办理工作中,加强对主观方面证据的审查,加强审查逮捕环节的引导侦查,注意案卡填录的准确性……”近日,在看到案件管理部门发布的关于《诉判不一致案件分析报告》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李艳丽立即召开了业务部门会议,叮嘱一线办案干警及时整改。

一提起案管工作,案件流转、律师接待、信息公开等关键词可能会第一时间浮现在你的脑海中。其实,除了这些职能,案件管理部门还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大数据,担当着党组决策的好助手。通过对日常工作的跟踪管理,江岸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对发现的集中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分析,立足数据,剖析原因,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推动检察工作进一步发展。

另外,该院每月一期的案管月报是反映该院各项业务工作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我们对《案管月报》进行了三次改版,将月报从原来的综述案管工作,变成了聚焦全院所有条线业务的分析研判。”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徐丽莉介绍道,有了它,各业务部门的办案情况和检察官累计办案情况一目了然。案管月报能够清楚地展现全院各项工作的具体情况,问题、短板跃然纸上。

“案管月报中会把共性问题罗列出来,这本‘错题集’为我们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李艳丽介绍,它不仅是检察院的大管家,更是检察业务管理者的好参谋。

(原标题:既是大管家,又是好参谋 武汉江岸:案管月报有效发现办案瑕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