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业务管理枢纽提升检察权运行质效
时间:2019-12-12  作者:林中明 许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许贺)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就进一步推进案管工作举行专题会议和研讨,来自最高检、上海市委政法委、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及沪苏浙皖鲁渝等省级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聚集一堂。与此同时,一份《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合作协议》出台,明确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立案件管理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新机制。

上海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案件管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研发了流程监控智能预警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截至目前,已覆盖34类重点监控案件,日均监控案件数由原来的不到100件,升至日均2.5万余件次,基本形成“重点评查、常规抽查、专项评查”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同时,探索建立对司法办案自动提醒预警,全程监督留痕,履职业绩可视的信息化平台。

此外,上海市检察机关不断优化检察业务数据管理,积极探索案件监督管理新模式,确定了126种案件种类清单;明确适合简繁分流、轻案快办、认罪认罚从宽等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将检察机关入员额的领导干部同步纳入系统分案,并对办案情况通报到人等。

据悉,上海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强化数据治理,今年开始,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通过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和综合分析研判,使业务分析成为评价业务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导业务发展的“风向标”。

(原标题:日均监控案件2.5万件次 上海:建设业务管理枢纽提升检察权运行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