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打造智慧检察精品工程
时间:2019-11-07  作者:童纪鸿 邹艳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四川省江油市检察院是全国检察系统率先采用云技术进行智慧检察及一体化网络应用开发的基层检察院,在公诉业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方面表现良好,科技强检业绩突出。

“自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首批开展智慧公诉试点的基层检察院以来,江油市检察院根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智慧检察的总体规划,决定以智慧公诉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工作。”江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勾支洋说。江油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执行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三远一网试点任务,并于2018年1月启动智慧检察项目。同年7月,智慧检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智慧检察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已迎接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检察院参观学习。2018年底,江油市检察院利用云技术解决智慧检察相关问题的“江油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概论》一书收录,成为全国6家、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收录进该书的基层检察院。2019年7月,在法制日报社主办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暨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成果展上,江油市检察院智慧检察系统被评为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和智慧检务十大创新产品。

近两年,江油市检察院大力推进智慧公诉试点工作,积极促进三远一网、出庭一体化平台和智能语音识别建设。通过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以及一体化网络融合,有效缩短检察官办案时间,节约司法成本,确保案件安全。利用出庭一体化平台,可在短时间内将大量案件资料整理生成示证资料,让庭审过程更加透明,为公诉人提供强大的出庭保障;通过实时语音转写,可记录会议以及讯(询)问犯罪嫌疑人,实现信息实时交互,提升检察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江油市检察院开发的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检察2.0系统涵盖了智慧检察中心机房、视频集成指挥中心、远程出庭室、远程提讯室、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控申人脸识别系统等各业务系统的核心建设。其中,视频集成指挥中心集检察机关所有与视频相关的子系统可实现远程出庭公诉指挥、案件质量评查、案件数据可视化、看守所视频监控联网以及公安审讯监督等功能,实现资源共享。

“在智慧政法创新路上,江油检察人用智慧开拓创新,用匠心打造智慧检察精品工程。”勾支洋表示,下一步,江油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大数据辅助司法办案和服务决策管理的综合效能,有效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全力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