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部门协作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时间:2019-08-25  作者:李立峰 陈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陈萍)8月21日,由重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中医院主办,江北区检察院、江北区公安分局承办的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揭牌成立,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为该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正式启用。

据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洪梅介绍,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是指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根据案件情况,在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检查治疗和其他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该中心是机制落实的重要载体,设置有询问调查区、谈心谈话区、心理疏导区、检查取证区、监控室、多功能大厅等六个功能区域。

杨洪梅表示,今后,该市各区县检察院、公安分局可根据办案需要,分别向重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申请使用该中心。同时,重庆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将继续指导各区县检察院和公安分局积极结合工作实际,参照该中心建设标准,在本辖区建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表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环境温馨,有利于被害人放下心理包袱;通过“检警医”高度协作,有利于破解司法机关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问题;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及时、全面、个性化救助,防止因办案造成“二次伤害”,充分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华晓丽及部分重庆市、江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了中心,建议检察、公安机关用好该中心,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原标题: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个性化救助 重庆:多部门协作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