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检察长为村支部书记上法治课
时间:2019-08-24  作者:匡雪 卢清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什么是公益诉讼?举个例子:比如一家工厂因大气排放不合格,污染了空气,大范围群众受害。这个时候,由群众选举代表去法院告这家工厂,就会面临诸多困难,比如代表不好选、相关法律知识欠缺等。这个时候,就由检察机关代表群众进行诉讼。这就是公益诉讼。”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来到兰陵县卞庄街道办事处为各村支部书记上法治课并与大坊村开展“结亲连心”活动。

据了解,卞庄街道办事处“三清”(清理村级合同、村级尾欠和资产资源)工作,目前已经到了攻坚克难阶段,同时,农村扫黑除恶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此时,农村缺少的正是法律知识和群众的法治观念。

法治课开讲时,不仅村支部书记无一缺席,大部分村委会主任、一些企业法定代表人、个别行政单位执法人员以及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负责人等,也到场聆听。

蒋万云从重要意义、总体目标、总体部署、打击重点、基本情况和促进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剖析,并结合近几年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将农村“三清”工作中涉及的法律知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进行讲解。

“对于公益诉讼,我还是头一回听说,以前遇到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往往因为不知道怎么维权,都错过了良机。通过这次学习,以后再遇到这方面的事情,有检察机关替我们维权,我们就放心了。”一位村支部书记课后感叹道。

“我们办事处‘三清’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攻坚阶段,检察长的讲课可谓及时雨。今后,我们的工作会更加有思路,成效也会更加明显。”办事处主任霍海涛在课后说。

(原标题:检察长送来“法治大礼包”)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卢清华)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