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搭建业务交流平台推进检律良性互动
时间:2019-08-22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近日,浙江省杭州星韵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建伟冒雨赶到该省检察院,走进“浙检大讲堂”主会场听课。和他一样,该省有近百名律师代表赶到设在各地检察院的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和全省三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听课。

据悉,当天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副检察长朱孝清,讲授主题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朱孝清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为什么要设置听取意见和签署具结书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否可以控辩协商、该制度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制度的影响等5方面,解读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近3个小时的课程让大家直呼过瘾,周建伟更是获得现场向主讲人提问的机会,解决了他在担任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值班律师时碰到的不少疑问。

作为浙江省检察机关业务学习的重要平台,“浙检大讲堂”自开设以来,应邀上台讲课的多为国内法学界的“大咖”,包括韩大元、王敏远、张建伟等名家,该省三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通过视频直播同享“大餐”。今年初,这一平台开始向律师开放。“太受律师欢迎了,可是由于场地限制,听课名额都要抽签产生。”浙江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曹悦不无遗憾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检察院与该省律师协会相继建立了“控辩大课堂”“控辩对抗赛”和“检律巡查机制”等业务交流平台。各类业务学习活动,只要不涉及保密内容、场地条件允许的,检察机关会把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当地律协,邀请律师到检察机关共同学习和交流。

“业务学习资源共享,检察官与律师同堂上课,我们会通过学习交流推进检律良性互动,打造越来越好的检律关系。”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说。

(原标题:律师与检察官同享学术“大餐” 浙江:搭建业务交流平台推进检律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