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调研公益诉讼
时间:2019-08-19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调研公益诉讼

倾听公共利益一线“守护人”的声音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8月5日至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北海市、百色市调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漫长的海岸线上,游人如潮,人们在这里冲浪、戏水,不亦乐乎……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北海银滩,实地察看银滩景区整改效果,听取北海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相关责任单位落实环境保护的情况介绍。据悉,北海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银滩景区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标识牌不清晰等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启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银滩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整治,景区采取了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增设垃圾桶以及加强标识标牌管理等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游客旅游观感,擦亮了城市名片。

在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调研组一行得知,某砂场在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把租赁的企业仓储用地和当地村民农用地共约20亩,擅自改变为生产建设用地,非法建设砂场、占用河道,建造砂石、煤炭传送带码头,并在未办理任何环评手续、安装环保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将清洗砂石的废水直排右江,不仅污染了河流,淤泥堵塞河道削弱泄洪能力,同时,生产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噪声影响周边村民,民怨很大。右江区检察院分别向右江区环保局、右江区自然资源局、右江区水利局、右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协调相关行政部门集中研判,形成会议纪要,并报告右江区政府,由政府牵头,联合执法整治。目前,拆违工作正在进行中。

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为公益诉讼建言献策。

“通过几天的调研,我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公益诉讼可以有效弥补法律漏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新措施,以后老百姓遇到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侵权行为或行政机关不作为的情况就可以向检察院举报啦!”民盟广西区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陈薇说。

民进广西区委法制专委会委员卫绪华表示:“实地考察了北海、百色两地检察机关,了解当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经典案例,听听公共利益第一线‘守护人’的声音,感触很深!在检察机关的实践基础上,探索和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需要法律共同体一起参与!”

无党派人士、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覃淮宇建议把公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知晓度,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她还建议加强检校合作,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理论水平和专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双赢共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