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新城区:社会化支持体系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时间:2019-05-27  作者:岳红革 黄诗盈 唐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黄诗盈 唐珊)小李因盗窃涉案,检察官要到他远在山区的家里去进行考察,但其父母坚决不同意,觉得儿子丢人现眼。最后,检察官带着社工组织成员换了个方式去了。检察官为什么这么坚持呢?

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检察院确定对每起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件,坚持实行社会调查和帮教考察“两个报告”制度。对每个拟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罪错者,认真做社会调查,分析成因,详细制作帮教考察方案,精心矫治。

新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和社工组织成员,以招工名义走进小李曾经的生活圈子,综合多方调查情况,剖析出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内因是其自卑、虚荣、物欲较强。新城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和陕西省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在6个月的不起诉考察期内,为小李找了一份新的工作,让他学会技能,对未来生活树立明确的目标。同时,引入西安家源汇社工服务中心对他进行心理矫治,根据他的成长背景、经历,有的放矢地讲述特色励志故事,让他走出心理消极区,心态变得积极阳光。

“不论是未成年被告人还是被害人,他们的人生都刚刚起步,需要精心保护。在素质和心理上,诊断帮教得越细,越是对他们负责。”新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君介绍,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该院建立由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构筑了社会化的支持体系,使“双保护”工作有了后续力。

(原标题:诊断帮教做细做实 西安新城:社会化支持体系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