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检察建议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时间:2019-04-25  作者:卢金增 李银萍 王文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检察机关维护律师执业权的力度空前加大,我们广大律师更应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维护好自身形象。”近日,在山东省高青县司法局会议室里举行的全县律师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与会党员律师们围绕一份检察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说起这份检察建议,还要从高青县检察院监督的一起律师违规会见案件说起。

2018年3月8日,高青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官程军锡在看守所值班时,突然接到看守所王警官的电话,“程检察官,麻烦你来律师会见室一趟吧,我们发现有律师私自向嫌疑人传递信件。”

放下电话,程军锡赶忙来到看守所值班室。经过询问,程军锡了解到涉嫌私自传递信件的是该院正在办理的一起受贿案嫌疑人魏某的辩护律师刘某,其任职于青岛某律所。原来,刘某在会见魏某时,传递了魏某妻子书写的一封“家信”,内容涉及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和案情分析,并告知其家里正在“做工作”,鼓动其坚决不能认罪。就在魏某阅读信件时,看守所值班民警通过监控发现,并当即没收信件。

因律师行为涉嫌妨害司法诉讼正常工作,检察官临场处置后,随即通知公安机关先行调查。最终认定,尽管刘某和魏某妻子承认了传递材料的事实,但尚达不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对刘某违规会见嫌疑人的行为建议通知其主管部门予以处理。

传递信件事件发生后,高青县检察院承办案件检察官为了防止嫌疑人魏某出现串供、翻供,对已固定扎实的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进行重新取证,使原有的审查起诉时间被迫延期。

高青县公安局将案件材料移送青岛市律师协会,但被律协拒收。高青县检察院立即向青岛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协会对违规律师依法惩戒,强化律师职业道德。在青岛市司法局的督促下,2018年5月23日,青岛市律协决定对刘某违规会见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指派两名调查员赴高青县进行现场调查。2018年12月20日,青岛律协理事会根据调查结果,决定对刘某处以公开谴责的处分,并于今年1月8日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布了上述处分决定。

记者从山东省律师协会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偶有律师因违反执业纪律而受惩戒,但在媒体上受到公开谴责在全省尚属首例。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少数律师执业不规范问题,3月5日,高青县检察院举一反三,就加强律师行业监管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随后,县司法局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组织律师认真学习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帮助各律师事务所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负责人、合伙人、支部书记的管理职责,提升和优化律师的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李银萍 王文斌)

(原标题:一封“家信”引发的行业整治 山东高青:检察建议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