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肥乡区:走进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法治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9-04-21  作者:李薇 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小姐姐讲得太好了!那些案例好像就是发生在我们学校里的事儿。还好听了这节法治课,要不然还真不知道跟同学打架也有可能触犯法律呢。”

“感谢可敬可爱的检察官,这束鲜花送给您!”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走进常耳寨中学,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给全校2300余名学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又非常实用的法治课。

新学期开学以来,该中学连续发生了几起校内斗殴事件,这可把学校的张校长急坏了。想起去年年底检察院的干警曾担任附近几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还定期到这几所学校讲课,他赶紧通过教育局主管法治安全的副局长联系到了该县检察院未检科的科长李红波,邀请李红波到学校来讲一次法治课。

接到张校长的邀请,李红波和未检科的同事们专程跑到常耳寨中学进行实地调研,在了解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后,她结合肥乡区检察院未检卡通人物形象,精心制作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PPT,并搜集了近几年肥乡区内发生的校园欺凌伤害案例。法治课上,李红波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生动有趣的漫画形象、翔实具体的案例解说了“什么样的行为是犯罪行为”“刑事责任年龄如何划分”及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课一讲完,同学们和家长就把李红波团团围住。“检察官能到学校来讲课,孩子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我们家长就放心了。”一位家长还专程献上了鲜花表示感谢。

活动现场,学校向李红波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检察官和部分师生代表还共同在“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的横幅上签名,共同倡导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理念,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教育局远程教育网,在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开通远程法治课堂,变传统的一对一走动式宣讲为一对多互动式宣讲,提高法治宣讲的效率和传播面,将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维权工作送到全区学校的每个角落。”该院检察长王磊说。

(本报通讯员 李薇 记者 肖俊林)

(原标题:鲜花送给检察官小姐姐)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