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资阳区:“家风”教育活动烘托廉洁氛围
时间:2019-04-16  作者:张吟丰 刘杰 高映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促队伍建设,根据检察文化建设的自身规律,创新检察文化建设方式方法,打造了以机关文化、精神文化、廉政文化、职业文化和办公文化为核心内容的资阳检察文化体系,树立了资阳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搭建多元载体,凝练机关文化。该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炼出“厚德尚法、忠诚明礼、精细高效、公正廉洁”十六字院训,建设院训墙。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组织编修《资阳检察志》,策划出版了《资阳检察40周年》主题画册,精心设计制作了《绽放》《盛开》检察文化宣传书册,传播资阳检察好声音,弘扬优良传统美德。

突出党建引领,丰富精神文化。该院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工会作用,组织开展读经典著作、学先进典型主题演讲比赛、拓展训练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适时调整工作状态,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更大工作热情。今年1月该院被评为湖南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

强化氛围烘托,彰显廉政文化。资阳区检察院在办公楼走廊、楼梯间、会议室悬挂廉政警句、道德格言等文化牌,组织开展“家风家规家训”学习教育活动,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家属编写廉政亲情寄语,并制成“清风台历”摆放办公桌上,时刻提醒检察干警廉洁自律、司法为民。

抓实教育培训,提升职业文化。该院着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学习型干警培养,研究制定符合人员分类管理实际的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检察业务培训中,大力开展岗位素能教育培训。开设资检讲坛和道德讲堂,邀请大学教授、文化名人和上级院业务专家,组织开展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解读、心理健康、检察礼仪、办案经验交流等专题讲座。贯彻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轮流开讲。组织开展“四个一”职业素能竞赛活动,通过“一堂公开课”“一个精品案件”“一份优质法律文书”和“一次公开庭”,营造干警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的氛围。

严格机关管理,规范办公文化。资阳区检察院完善案件管理、绩效考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风会纪、机要保密等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良好氛围。落实接待办事首问责任制,建立《来访接待工作规定》《办案工作区使用规定》制度,控告申诉工作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窗口单位;民行督促起诉工作为当事人解决了职工社保,当事人送来了“情系百姓,维护民生”锦旗。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刘杰 高映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