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区:巡视联动整改逐条对账销号
时间:2019-04-09  作者:金吟吟 董史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探索建立“1234”工作法,积极配合上级院开展巡视联动整改工作,以更加明确的工作导向、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做好巡视联动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秉持“一以贯之”原则。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一套台账”的原则,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整改落实的每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对照省检察院巡视指出的问题,一一梳理,由10名院领导对照分工,认领问题,抓好落实。

建立“两大体系”。一是建立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联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党组会听取专题汇报,研究整改措施,保证整改进度。二是建立标本兼治体系。严格执行巡视联动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列明责任要求和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巡视整改方案明确的目标、内容、措施、时限及责任人,一项一项盯紧落实,不解决问题不罢手。着重查找制度机制建设、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把握“三个节点”。一是把握时间节点。按照“报送联动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现集中整改销号—上报整改情况报告—接受整改情况回访”等时间节点要求,统筹协调推进巡视联动整改工作。二是把握关键节点。抓住关键人和事,从关键环节入手做好整改。对于关键事项,重点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把握知行节点。按照“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要求,一条一条认真研究、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坚持“四对照”导向。对照巡视的相关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度,把巡视联动整改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巡视精神贯彻到位。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制定联动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保证整改到位。对照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保证迅速处置到位,做到每阶段有反馈,决定前及时请示,决定后及时送达。对照巡视问题清单,做到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严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本报通讯员金吟吟 董史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