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花都区:研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查询系统
时间:2019-03-24  作者:钟亚雅 刘娟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刘娟娟)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向花都区检察院提交申请,对花都区某中学15名临聘教师、工勤人员、保安等进行“教育行业人员”入职查询。10分钟后,花都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回复:经查询,上述人员均不属于“未成年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在册人员。多名花都区教育从业人员和学生家长见证了这次查询工作,他们表示对孩子平安上学、健康成长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犯罪人员利用工作便利形成的与被害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实施性侵犯罪时有发生,为前置犯罪预防工作,花都区检察院整合辖区内性侵、拐卖、拐骗未成年人犯罪分子资料,研发“未成年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使涉未成年人行业通过“一键查询”,就能将不适宜从事涉未成年人行业的人员“挡在门外”。

2019年初,花都区检察院与该区教育局签订《合作“从事教育行业人员入职查询”协议书》,制定《花都区从事教育行业入职查询暂行规定》,开启了教育行业“净化”模式。检察机关根据犯罪预防形势和要求,定期对系统进行数据、查询功能升级;教育部门指导区属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含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提供拟聘用和已聘用人员的教职工(含临聘人员)情况并向检察机关申请查询,检察机关对上述人员信息和系统内人员信息进行交叉比对、快速判断,帮助教育部门指导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结合查询情况,判断其是否适合教育行业岗位工作。

此次15人“小名单”只是开始。今年上半年,花都区公立学校8000余名从业人员的“大名单”都将进行查询。而该区还将通过不执行入职查询影响年检的规定,推动民办学校、教育机构从业人员的查询工作,最终完成对全区2万余名教育从业人员的查询任务。

(原标题:教育从业人员是否有前科,一键可知 广州花都:研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查询系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