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模式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9  作者:刘立新 吴兴军 谢晓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巡察就像‘政治体检’,只有及时发现病患、治病救人,‘肌体’才能永葆健康,检察工作发展才能保持高质量。”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国祥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党组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模式,坚持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明确坐标,列清检查指标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浩如烟海的资料,如何见微知著、抽丝剥茧,对被巡察单位作出精准的政治体检是巡察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

孟国祥认为,必须把政治引领、政治定位摆在首位。他形象地说:“坚持把政治巡察作为‘纲’,其他工作巡察作为‘目’,把紧盯被巡察单位的政治建设作为‘道’,把其他工作巡察作为‘术’,才能保持巡察重心不偏离、不游移。”基于此,该院党组列出了对基层院巡察的具体项目,并归纳为“四从四看四研判”,即从贯彻落实上级院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上,看政治意识是否敏锐,研判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能力;从抓党建带队建、活动机制建构上,看政治建设措施是否到位,研判党组创新方法、架构组织、落实制度能力;从力行以案促改、检讨司法行为、铁腕反腐追责上,看政治担当,研判党组强力破局、塑形造势、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力度;从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上,看“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和“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研判党组底线意识和基础管理能力。

选准队伍,建好体检中心

列出了“体检”项目,还需要合适的人员来操作。巡察组就像一个“体检中心”,必须全面而又专业。

为此,焦作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成立巡察机构、组建人才库、建构整套选派巡察组的标准程序。在组织结构上,明确要新老搭配、以老带新、不得少于5人,进驻前要落实“三定一成立”,即定人、定岗、定职责,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人员选配上,注重选派精通党建工作的原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副县级干部等担任组长,市院综合部门负责人、基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等担任副组长,市院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担任组员,形成了知识结构合理、岗位经历互补的战斗队伍。同时,该院在巡察中还积极借助外力,争取当地党委支持,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参与,有力提升了巡察的全方位和专业性。

2017年,该院在某区检察院开展巡察时,主动向该区区委提出开展联合巡察的意见,当地区委全力支持,积极抽调组织、纪委、政法等部门人员参与巡察,并在巡察中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信息通报,短时间内调整充实了班子成员,稳定了队伍,重塑了政治生态。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由衷地说:“联合巡察是一次创新,使巡察开展得更全面、更深入,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不仅对院党组是一次警醒,对其他领导干部也是一次震慑,对全院干警都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为了将这种压力延续下去,焦作市检察院针对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多、项目杂、专业性强的特点,在2017年积极协调两个被巡察单位所在地政府的审计部门异地交叉审计的基础上,又在2018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业审计,确保找准问题。

查找病灶,做好望闻问切

准确地查明病因,找到病灶,离不开望闻问切,每一步都需要精益求精。

焦作市检察院把巡察工作流程确定为“先期培训、进驻动员、发布公告、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知识测试、受理举报”等16项相互独立、交互推进的具体步骤,每个步骤的工作方法、工作目标、工作期限予以格式化。如听取汇报必须先行听取党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干部人事工作以及后勤财物工作等4个专题汇报;查阅资料必须做到“十二必查”,通过查看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等12类资料,初步掌握情况,梳理问题,增强个别谈话的针对性。

开准处方,对症分类施治

发现问题是巡察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的“落脚点”。找到问题的目的是要对症下药,因病施治。

某基层检察院3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次被荣记“集体一等功”、连续19年保持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第一。但是,今年上半年由于一名被处分干警未及时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被扣分。另外,巡察发现该院还存在着转型发展理念滞后,原有业务优势丧失、隐藏短板暴露,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能力不足,对加强政治建设认识上不去等问题,特别是机关党支部人数已超过50人,支部书记仍由党组书记兼任,基层组织建设不健全。针对这些问题,焦作市检察院派驻该院巡察组提出,必须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做到党务、业务、政务、队伍深度融合发展。

面对巡察组开出的整改清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直冒“冷汗”:“看来过去靠‘一招鲜、吃遍天’不行了,我们必须学会‘五个指头弹钢琴’,必须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得硬才行啊”。

还有一个基层检察院曾经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焦作市检察院通过巡察发现该院长期存在领导班子涣散、违法违纪问题相对集中等问题,遂及时联合区委对该院党组进行调整,使该院得以迅速消除负面影响,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该院建起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以及干警图书室,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舒适温馨的工作生活氛围。

该院一位检察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院里的环境改善了,机关风气也变好了。每周都有一名院领导带班,双休日24小时值班不离岗,每天与普通干警一道刷脸签到,考勤通报一视同仁,为干警作出了表率。大家遵章守纪更加自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兴军 谢晓辉)

(原标题:查病灶开处方,“政治体检”更精准 河南焦作: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模式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