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手妇联创建亲职教育制度保护妇儿权益
时间:2019-03-17  作者:林中明 许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许贺)记者从日前上海市检察院与市妇联举行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获悉,上海检察机关联手妇联创建亲职教育制度,对存在监护过错、能力不足的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依法进行训诫、亲职教育辅导等,2017年以来已对失职家长开展亲职教育823人次,其中妇联等专业力量参与335人次。十余年来,上海未成年人犯罪总量持续下降。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参加了座谈。

据介绍,上海是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源地,该市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联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16年上海市检察院推动建立起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保护救助工作需求,转介至政府职能部门和专业社会组织,有效整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资源。2018年以来,服务中心为26名困境儿童落实临时监护,并协调解决落户、就学、生活等实际困难,对涉罪未成年人落实教育矫治工作3133人次,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保护救助工作301人次。

上海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构建监护能力评估制度,对监护侵害案件中监护人的监护条件、监护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为司法办案提供专业依据。同时,联合妇联等专业力量为监护侵害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女性监护人提供心理咨询,并对后续监护情况进行监督跟踪。2017年以来,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对不适格监护人启动撤销监护权诉讼14件,为9名未成年人落实合格监护人。

(原标题:上海:联手保护妇儿权益 2017年以来已开展亲职教育823人次)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