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检机关:立足办案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时间:2019-02-22  作者:何海燕 郑勇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呜——”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了春节后第一列中欧班列。

如何保障中欧国际班列安全畅通运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分院和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两级铁路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依法维护沿线铁路安全畅通,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壮大“朋友圈”

“牵头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上海、郑州、西安、兰州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签署协作意见,共同维护保障中欧国际班列安全畅通运行。”1月中旬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报告工作时,专门介绍了新疆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着力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担当作为。

李永君提到的五地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协作意见,即2018年8月,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与上海市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分院、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陕西省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甘肃省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共同签署的《关于深化协作配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中欧班列安全畅通的工作意见》。

该意见从办案协作、检企共建、经验交流、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五大方面,提出15条具体工作措施,促进五地铁检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区位优势,共同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无疑,新疆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保障中欧国际班列安全畅通运行的“朋友圈”又壮大了。

在新疆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的末梢,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等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去年10月,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主动邀请来自库尔勒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就该院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今年1月,库铁检法两院又共同召开座谈会,围绕2019年的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铁路有多长,检察机关司法保障的路就有多远。”围绕车轮上的安全和企业良性发展,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还与库尔勒铁路机务段、车务段、工务段、车辆段等达成共识,搭建好工作平台,共同开展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确保铁路沿线安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为‘一带一路’服务是铁检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努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一条连接东西方的安全、廉洁、法治、绿色纽带。”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沈健康表示。

深挖案件线索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所管辖铁路长达2200余公里,针对线路长、沿线单位众多的现状,该院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实施法律监督、搜集案件线索等,曾一次性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条。

2018年9月4日至5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受乌鲁木齐铁路局奎屯车务段的邀请,协助解决其所辖沿线安保区内违规建造采砂场及彩钢板房的问题。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广基带领该院刑事检察部两名检察官来到古尔图东支大桥,实地察看该处采砂场拦坝并在河道挖沙的情况,初步勘查已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随后,检察官们又来到奎北疏解线,经排查发现,疏解线下安保区地面被硬化,停留大量集装箱、车辆及私自搭建的彩钢板房,使铁路防护栅栏受到挤压导致变形。

现场勘查结束后,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奎屯车务段就影响铁路安全及公益诉讼线索等问题进行座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两起案件线索实地勘查情况,并提出了将根据相关责任部门的整改情况,采取调查取证、发出检察建议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法律措施。看到检察官这么快就提出了解决方案,奎屯车务段随即又提供了“铁路沿线非法悬挂广告牌”“保护区内非法种植树木、枯木”等16条线索,请检察院协助解决。

针对铁路部门反映的线索,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分别进行摸排,并召开专题检委会进行研究,决定抽调检察人员组成办案小组,赴奎屯站和伊犁站沿线进一步摸查并调查取证。

敢啃“硬骨头”

兰新线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保障客货列车的安全运行尤为重要。

2018年8月,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排查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时发现,位于兰新客运专线柳园段附近的一个铁矿粉厂内堆积了大量铁矿粉。随风飞扬的铁矿粉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极易造成客运专线供电线路静电火灾,可能导致客货运输列车脱轨事故的发生,危及旅客生命安全,造成国家财产损失。

该院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将线索层报自治区检察院,通过审核后立刻进行立案调查。该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付本君带领3名检察官驱车千里,奔赴铁矿粉厂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由于涉案铁路段位于甘肃、新疆铁路管辖交界处,地跨两省,案件涉及不同行政管辖单位,协调难度相当大。新疆铁检人员往返于新疆与甘肃调查取证,并就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向甘肃省瓜州县环保部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

瓜州县环保部门根据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责令涉案企业整改,并按期书面向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回复整改情况。

“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是铁检机关的职责,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铁路运输安全需要多部门、多地区间的协作。”付本君表示,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办理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及建立多部门协同办案机制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

“您好,我们是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向贵局发出关于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致使河道生态、水文处于持续被破坏状态的检察建议书,请签收,并于30日内将处理结果及时书面回复本院。”2018年6月7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向沙湾县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这是新疆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依法发出的首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在2018年4月下旬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过程中发现,某砂料厂在安集铁路桥上游河道内洗砂、堆放砂料,影响防洪堤坝安全、自然生态环境以及铁路桥基的稳定性,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经实地勘察、走访群众、调查取证,该院向沙湾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后,沙湾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当日赶赴现场查看问题,责令砂场平整河道、制定修补方案,并于6月28日回函检察机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向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复函:“贵院履行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主动保障铁路运行安全和沿线周边环境,通过法律手段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消除了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现向贵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保障铁路安全表示衷心感谢。”

(原标题:让中欧国际班列跑得更安全 新疆铁检:立足办案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