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监督智慧”助36名工人讨薪56万余元
时间:2019-02-14  作者:范跃红 沈思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沈思佳)“都是我们的血汗钱,现在拿到了,心里终于暖了。”南方冬日的气温越发阴冷,而对浙江省德清县某公司的36名工人来说,日前,拿到拖欠的工资,终于让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暖意。该县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说,这还得感谢检察院的“监督智慧”。

张某是德清县一家公司的负责人,2018年以来该公司发展遭遇困难。同年9月,张某得知公司账务已经入不敷出,甚至连工人当月的工资都无法支付,此时他没有积极想办法支付工资,而是动起了歪脑筋逃避。在没有支付36名工人工资的情况下,为抵偿供应商应付款,张某将公司厂房内近60万元的原材料及机器设备交由其他公司偷偷转运。

后被拖欠工资的工人向相关部门举报,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令张某依法结清拖欠的工资,但他仍将95万元承兑汇票用于他处,拒不支付。后来,张某甚至玩起了消失。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张某立案侦查,德清县检察院对张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2018年12月,张某在萧山机场被公安机关抓获,关进了看守所,但是工人的工资还是没有着落。

德清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动起了脑子。通过约谈教育犯罪嫌疑人、发挥律师协调作用等方式,督促张某及其家属归还拖欠工资,张某家属表态一定积极配合,尽快支付,最终取得员工谅解。几天后,被拖欠的56万元工资款全部偿还到位。拿到工资的工人们核对完数目,怀揣着辛苦钱开启崭新的一年。

德清县检察院结合相关情况,依法向县公安局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公安机关依法将张某变更为取保候审。张某走出看守所的大门,眼中闪烁着泪花,与妻子和孩子相拥而泣,“我以后一定要守法,绝不再拖欠工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