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46万元
时间:2019-02-02  作者: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以来,浙江省检察院在部署深化民生检察中,突出强调积极参与“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浙江多地检察机关专门成立“无欠薪”行动专项小组,主动对接人社、劳动保障等政府职能部门,以欠薪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为重点,形成保护劳动者工作合力。

“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这是来自安徽一个农民工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时的心情。据统计,2018年以来,浙江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62件170人,涉案金额达2936.6万余元,批准逮捕94件98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95件341人,其中起诉190件213人。衢州、丽水等地检察机关已为4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46万元。

浙江检察机关从最大程度维护工人利益的角度,引导、督促公安机关尽力查找工人,充实、完善书证、证言等印证性证据,查实全部涉案金额,保证案件质量。同时,控告申诉部门开辟农民工来访、申诉、维权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并及时移交信访件;刑检部门依法快捕、快诉,有效打击和震慑恶意拖欠工资行为。

浙江检察机关发现,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当中,众多当事人主要关注经济权益的保障,对犯罪嫌疑人获刑多少并不关注。而在各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原因也多种多样,除了一部分有主观恶意逃避支付义务外,也有一部分犯罪嫌疑人确实因存在客观困难,但仍有继续履行义务的意愿。

2018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不捕68件72人,同比上升26.2%和24.6%;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中,不起诉96件117人,同比上升50.2%和42.7%。最大限度为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挽回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