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监督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国土案
时间:2019-02-01  作者:韦磊 梁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梁诚)近日,广东省汕尾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办理了一起违法占用国有土地的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损失。

2018年7月,汕尾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汕尾源锋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侨兴民营科技工业园的用地,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未办理有效土地确权登记及房屋产权登记,涉嫌非法占用国有土地。

经调查查明,2005年3月3日,华侨管理区将侨兴民营科技工业园内7万多平方米国有土地提供给源锋公司建厂使用,导致源锋公司未办理任何手续非法占用国有土地。

2005年至今,汕尾市国土局及华侨管理区分局一直未履行监督职责,致使源锋公司长期非法占用土地并违法建设建筑物。同时,检察机关还查明,郑某等人通过源锋公司非法占用的土地及其地上违法建筑物办理虚假房地产权证,骗取银行贷款5980万元,致使国家利益进一步受到侵害。

2018年8月,汕尾市检察院依法向市国土局、市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分别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责令源锋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

收到检察建议后,汕尾市国土局、市华侨管理区管委会积极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并进行相关整改。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