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解决农民工讨薪讨债专项活动
时间:2019-02-01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是如果拿不到工钱,怎么过得好年呢?2018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围绕精准脱贫,推进民生检察工作,部署开展解决农民工讨薪讨债专项活动,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200件,为20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82万元。

北京市顺义区检察院针对近两年来仲裁委审理的6000多件涉农户讨薪案件,在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同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某健康俱乐部拖欠120余名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线索。经核实确认,该健康俱乐部共拖欠工资130余万元,因此还引发群体访。经与区法院执行局联系,已有69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该俱乐部实际负责人张某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拒不履行仲裁裁决确定的义务。

案件陷入僵局之时,承办检察官多方调查被执行人企业及张某本人的财产情况,并与张某多次谈话进行释法说理,让其知晓拖欠农民工薪资的严重后果和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张某向69名农民工先行支付了57万元薪资。

春节前,于某等12位农民工也拿到了工钱。12人曾因讨要劳务费与公司发生纠纷,双方的拉锯战已有半年多,薪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随后这12位农民工决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网上预约立案后,这12位农民工来到海淀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表示希望得到检察官们的帮助。经过承办检察官与海淀区法院立案庭的多次沟通,法院为年底讨薪的农民工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检法两院的通力配合下,从检察机关受理到法院立案,仅用了3天时间。法院立案后,公司与12名农民工达成了和解。

(原标题:北京:为20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