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依法办理3起涉军司法救助案
时间:2019-01-29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余冬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余冬梅)“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让我这个退伍老军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现在老伴儿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过年前就能出院,我们一家人可以回家过个团圆年了。”近日,退伍军人高某来到河南省新县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向检察官转达家人的感激之情。

2018年3月,高某的妻子陈某与王某因被砍茶树归属问题发生争执,陈某右侧胸部被王某打伤致轻伤二级,后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王某拘役,同时承担80%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高某是退伍的受伤军人,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本就困难的家庭无法承担余下20%近2万余元的医药费,无奈之下来到新县检察院寻求帮助。该院控申干警进一步了解得知,受伤的陈某仍未完全康复,一直靠借钱维持后续住院治疗费用,家中还有小孙女需要抚养。

鉴于陈某是特殊的涉军家属,属于最高检部署开展的司法救助专项活动重点救助对象,新县检察院决定对陈某主动提请司法救助。最终在该院努力下,仅用7天时间就为高某家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据了解,此案是2018年以来该院办理的第三起涉军司法救助案件。

“新县是全国有名的将军县。我们将继续对像高某一样为革命、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的红色群体主动作为,尽最大努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新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表示。

(原标题:解了退伍老军人的燃眉之急 河南新县:依法办理3起涉军司法救助案)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