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甘南:“软文化”与“硬纪律”相得益彰形成合力
时间:2019-01-15  作者:杨大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杨大成)黑龙江省甘南县检察院近年来坚持从源头入手,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通过党组成员轮流讲党课、组织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等多种形式,使全员干警在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防线、树立讲廉洁的理念。

轮流讲党课,教育不间断。该院党组成员通过轮流讲党课强化对干警的思想教育。每一位党组成员讲授党课完毕后,都要求干警撰写心得体会并组织发言讨论,干警们结合所在部门实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组成员在坚持讲好讲透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针对群众的反馈找准该院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人民群众对良好政治生态的渴望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结合检察机关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纪委监委通报的反面典型,进行对比式教育;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情况和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进行激励式教育;结合家乡建设成果和干警成长经历,进行情感式教育;通过常态化的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进一步夯实干警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

重温宣誓词,信念不忘怀。每年烈士纪念日,该院党员干警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干警面向烈士陵墓默哀,并于默哀完毕后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干警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和检察干警,要学习烈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努力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该院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红色教育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确保党支部的每名党员都能增强抵制腐朽思想的能力和定力。此外,该院坚持以党小组为单元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各党小组根据组内党员干警的工作情况,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为贫困户送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同时也在活动中教育党员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文艺润检魂,铁纪挺在前。该院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着力促进“软文化”与“硬纪律”相得益彰、形成合力。定期组织干警集中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以国家公职人员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干警绷紧廉政弦,切实做到警钟长鸣、时时自省;积极组织干警开展以“崇廉尚俭”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诗歌、散文、书法、绘画等不拘一格的文艺形式使干警们各尽其才,在这一过程中也使廉政文化进一步在干警心中扎根。此外,该院着力使铁一般的纪律在全院上下形成震慑。院党组成员于每年年初与党组书记、检察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每名党组成员,确保班子全体成员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日常监管中,对工作状态、制度落实、机关管理等纪律作风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对每次督察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并与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切实做到奖罚分明。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