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化解邻里恩怨纠纷
时间:2019-01-11  作者:刘立新 尚林杰 蔡向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尚林杰 蔡向阳)“你们特意来为我们勘定宅基地边界,又苦口婆心规劝,现在我们双方和解了,了却了几年来的心愿,以后我们邻里之间一定和睦相处……”近日,正在进行社区矫正的当事人在因为宅基地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后,向河南省宁陵县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的检察官说。

家住宁陵县阳驿乡的社区矫正人员霍某、刘某本来就是邻居,因为宅基地纠纷多次发生冲突,双方均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过,当地村委会、司法调解部门均曾作过多次调解,矛盾仍然难以消除。在一次大的冲突以后,两家家庭主要成员均被宣告缓刑,接受社区矫正。

然而,在社区矫正期间,霍某夫妇不按时到社区矫正部门报到,两家又因宅基地再次发生冲突,社区矫正人员刘某多次找村委会解决问题,但事情一直未得到处理,刘某随后向检察院反映情况。宁陵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得知此事,迅速与县社区矫正机关联系,赶赴阳驿乡处理此事。在社区矫正部门仔细核查霍某、刘某的社区矫正档案材料后,了解案情经过,同时要求社区矫正部门通知霍某夫妇到社区矫正部门报到,对社区矫正对象霍某夫妇进行批评教育,向其讲解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要求霍某夫妇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又联合社区矫正部门召集该村德高望重的老人,到两家发生纠纷的宅基地现场查看。最初,由于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对宅基地边界问题存在较大分歧,调解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检察官耐心查找双方矛盾焦点,多次沟通协调,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引导双方合理调整心理预期。最终,双方当事人就宅基地边界达成一致意见,勘定宅基地边界,做好标记,筑起院墙,以防再次因为宅基地纠纷引发新的矛盾。

最终,一场长达3年之久的邻里恩怨得到化解。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