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获嘉:干警对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
时间:2019-01-09  作者:刘立新 徐霞 陈延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儿子被撞死一个多月没人赔偿,到底有没有人管?”近日,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和几名妇女来到河南省获嘉县检察院,声泪俱下而又悲愤地说。“大爷,别着急,咱先坐下来。”负责接待的控申科科长张继轩看到老人情绪激动,赶紧安抚老人,倒了杯温热的水,让老人说说事情的经过。

老人的儿子王某乘坐朋友摩托车出行时,摩托车与一辆小汽车相撞,造成王某和朋友当场死亡。肇事方已被批准逮捕,但只支付了死者家属各2.5万元,死亡赔偿金、抚养费、赡养费等未达成赔偿协议。为此,死者家属都拒不安葬死者,已经在家中停尸40多天了。

了解事情经过后,张继轩耐心做解释工作,希望他们先安葬死者,再处理问题。“不给我们个说法,绝不下葬!”老人态度很坚决。

送走老人后,控申大厅会议室里热闹起来,干警们发表各自意见,讨论解决方案。当天下午,获嘉县检察院干警联合老人所在村两委和司法所的干部进行走访,积极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安抚家属情绪,进行心理疏导,并且积极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一直到晚上九点多,经过多次释法说理,干警最终说服两名死者的家属,他们同意将两名死者下葬。

干警在走访过程中得知,王某和朋友刚刚40岁左右,正值壮年,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两个家庭带来沉重打击。王某死亡后没几天,妻子走了。王某的朋友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根据上述情况,该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目前,两名被害人的家属均已拿到司法救助金。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