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从化区:打造关爱帮教未成年人核心品牌
时间:2018-12-14  作者:钟亚雅 黄健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黄健珊)近日,“爱心同行”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分基地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检察院举行集中授牌仪式,仪式上,爱心企业代表南海食街集团董事长司徒羡称赞道:“这是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手笔。”

帮教基地为何有如此魅力?这要从一个名叫小路的未成年人说起。

今年7月,17岁的小路,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公安机关以盗窃罪移送从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该案时,该院未检科检察官与“爱心同行”的社工专程来到小路的户籍地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其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并在讯问时,邀请其法定代理人、社工、心理咨询师到场配合,对其进行教育和心理辅导。后鉴于小路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且犯罪情节轻微,该院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经多次接触,该院检察官了解到小路曾在发廊打过工,经咨询其意愿,并综合考虑其个人情况,决定安排小路在该区“爱心同行”帮教基地下某理发城工作,并组成帮教小组对其进行为期七个月的监督考察。考察期间,小路与同事相处不太融洽,与舍友矛盾频发,其父母多次劝导和教育都没有起到很好效果。检察官在回访时了解情况后,通过“爱心同行”平台,派遣心理咨询师、志愿社工再次介入、悉心引导,帮助他慢慢适应了“学徒”工作。

然而,有一天,工作顺利的小路竟然逃班了,没有请假也没有告知其带班师傅。原来,小路的脚底生了一个大疮,走路困难,曾找医生看过但始终未见好转,怕引起同事猜疑,因此不告而别。对此,检察官立即通过“爱心同行”平台,联系到某医院的皮肤专科医生免费为他治疗,目前小路已经痊愈并可以胜任发型师工作了。

其实,小路的故事是很多未成年人犯罪后的缩影。为更好帮助涉罪未成年人,2017年底,从化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搭建集就业、思想引导、技能学习、心理矫正为一体的“爱心同行”未成年人关爱帮教综合性平台。

“搭建该平台一是针对罪行较轻无逮捕必要、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二是在办案中,积极协助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整合帮教力量,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对于综合帮教平台发挥的作用,该院检察长何素梅娓娓道来。

2018年以来,该院陆续在全区范围内设立“爱心同行”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分基地。目前,已与南海食街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爱心企业合作设立分基地,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共同发展新格局。

(原标题:“爱心同行”帮教基地为何有如此魅力? 广州从化:打造关爱帮教未成年人核心品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