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七个一”修复亲情帮教涉案未成年人
时间:2018-12-10  作者:刘德华 张晓波 何映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张晓波 何映岑)“我错了,您其实一直都是爱我的!”近日,在四川省西充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区内,未成年人小杨(化名)紧紧拿着妈妈的书信,依靠在妈妈身边泣不成声。这是该院成功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典型案件。

西充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很多未成年人之所以犯罪,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庭温暖的缺位、亲情的缺失。为了让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该院组建了未成年人工作团队。该团队由办案人员、心理专家和社会力量共同组成,以“一次亲情家访”“一次亲职教育”“一次亲情疏导”“一次亲情会见”“一次亲情教育”“一次亲子活动”“一封亲情书信”为“七个一”的工作举措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亲情修复。

2018年1月,在校中学生小杨受长期混迹社会的朋友庞某之邀,以帮助他人讨要公道为名,强行勒索他人钱财。2018年10月,公安机关对小杨以涉嫌敲诈勒索罪移送西充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小杨与母亲关系非常冷漠,形同路人。于是,办案人员将该情况反映给该院的未成年人工作团队。在获悉情况后,工作团队的检察官前往小杨的学校、社区进行了解。原来,小杨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父母很早便外出务工,对小杨的监护与教育一直由他的奶奶负责。小杨平常很少与父母联系,还经常与社会人员称兄道弟,以至于涉嫌刑事犯罪。

检察官先试着让小杨母子当面沟通,化解矛盾。但小杨完全不愿与妈妈谈话。于是,检察官又想了其他“招数”,让小杨妈妈通过书信,倾诉对小杨的思念之情。之后,又建议小杨给妈妈回信,说说自己之前想对妈妈说而没机会说的话。经过这一轮书信来往,小杨和母亲终于慢慢打开心中的心结,重归于好,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最终,小杨母亲决定回到县城工作以便照看小杨。鉴于本案具备监护条件,检察机关也对小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据悉,截至目前,该院未成年人工作团队已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亲情修复。亲情修复后决定不起诉3人,起诉后建议法院判处缓刑2人,无一再犯罪案件发生。

(原标题:检察官传递的亲情书信 四川西充:“七个一”修复亲情帮教涉案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