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西检察机关携手救助被害人
时间:2018-11-29  作者:蔡俊杰 蒋杰 岑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蒋杰 岑瑾)“灾难接二连三地袭来,我觉得每一天都在熬日子,是你们给了我们全家活下去的力量。谢谢你们!”远在850公里外的江西省修水县,被害人程某的家属隔着电脑屏幕泣不成声。电脑这头的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检察官也眼眶湿润了。

程某曾在宁波慈溪某工厂打工,与前夫离婚后,独自抚养一对未成年子女,与被告人乔某系男女朋友关系。2017年,在南昌打工的乔某来到慈溪找程某,两人因琐事发生口角。争吵中,乔某抓住程某的脖子猛烈撞击床板,导致程某重伤二级,至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案发后,被害人家属已经花去医药费70余万元,无力再做进一步治疗,乔某亦无力赔偿。为了节省开支,程某家人把程某接回江西修水老家照顾。

慈溪市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办理此案时,将该线索移送至该院控申部门,该院控申部门向宁波市检察院控申部门作了汇报。承办此案的宁波市检察院检察官认为,程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按有关程序启动两级联动救助,最大程度地保障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11月5日,宁波市检察院、慈溪市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视频接通了江西省修水县检察院。

办案检察官向被害人家属详细询问了被害人的治疗情况和两个子女的教育情况,委托修水县检察院联系当地妇联、教育等部门对被害人开展社会救助。慈溪市检察院核实了申请人的身份、银行账户等信息,向程某家属宣布了宁波、慈溪两级检察机关的救助决定,为程某发放救助金8万元。下一步,宁波、慈溪、修水三地检察机关将共同商讨两个孩子的综合救助问题。

据介绍,此案是今年宁波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跨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今年以来,宁波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对28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56.6万元。

(原标题:跨越850公里的司法救助 浙江江西检察机关携手救助被害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