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履职率逐年提升
时间:2018-11-07  作者:卢志坚 葛石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南京11月6日电(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石烨)“三年多来,江苏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500余件,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率从试点一年时的69%上升到试点结束时的82%,目前已上升到93%,反映了行政机关法治意识在不断增强,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11月6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办案情况新闻发布会,该院副检察长汪莉发布了三年来江苏省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成绩单。

汪莉介绍说,在行政公益诉讼中,江苏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更加重视发挥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自行纠错的功效,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约谈、走访、诉前圆桌会议、诉讼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整改纠错,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问题得到实际解决。办理的6500余件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案件数比例达93%。另一方面,对于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仍不自行纠正、公益受损情况依然存在、确有起诉必要的案件,及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6件。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履职率逐年提升,离不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等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领导、监督、支持,形成了维护公益的合力。今年10月22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对于解决制约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诸多难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该省共有8个设区市以市委或深改组(委)名义研究出台支持意见,24个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出台支持意见。

(原标题:从69%到82%,再到93% 江苏: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履职率逐年提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