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建议推动教委出台意见守护校园安全
时间:2018-11-02  作者:满宁 龚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龚珊)“一系列‘史上最严措施’的出台,源自一份检察建议。”近日,在重庆市检察院推动下,该市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学校保护工作的意见》,出台中小学教职工严重违法犯罪从业禁止和强制报告相关规定。

今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校园犯罪案件情况,向该市教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建立全市性的涉性侵案件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工作机制,配备专门法治教师,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加强隐患排查,完善校园安全监管防范体系,实行强制报告义务,建立教职员工侵害学生行为处置及防控机制等。

在充分吸纳检察建议的基础上,重庆市教委迅速研究出台了上述《意见》,从强化法治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青春期教育、规范教职员工从业行为、完善校园安全监管防范体系、加强督查考评压实工作责任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加强中小学生学校保护工作。

《意见》明确把预防性侵等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法治课作为全市各大学校新生入校的必修课,同时,还将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个人信息档案和心理健康成长档案。

《意见》特别规定,全市教育系统要建立性侵、虐待等严重违法犯罪案件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工作机制。为此,重庆市教委与重庆市检察院将联合建立严重违法犯罪案件教职员工信息库,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招录教职员工,必须进行招录核查比对,对于信息库人员列入黑名单,终身禁止录用。

(原标题:严重违法教职员禁止从业 重庆:检察建议推动教委出台意见守护校园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