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全方位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8-10-22  作者:赵铁龙 刘键 卢金友 窦晓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赵铁龙 刘键 通讯员卢金友 窦晓峰)“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焕然一新,文化广场也进行了翻新,村民们闲暇时有了活动的地方。检察官还经常来开展普法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们的赞扬,是对辽宁省辽阳市检察院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最大的肯定。

2015年8月,辽阳市检察院被确定为辽阳县杨家村脱贫攻坚工作联系单位。该院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抽调两名干警驻村负责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把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村民姜红艳的丈夫因车祸去世,仅住院就花去近14万元,肇事方没有赔偿能力,高额的治疗费让家境本就不好的姜家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当得知姜红艳家的困难后,辽阳市检察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姜红艳申请到司法救助金,并帮助其开展了家禽养殖项目,助其早日脱贫。

辽阳市检察院学雷锋青年服务队还开展“守护留守儿童成长法律援助”活动,以校园宣传为阵地,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和分别走访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受到了辽阳县委、县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家长知道后非常感动,称“有检察院的关心,我们在外打工就放心了”。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及时了解民情民意,针对村里常见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劳务纠纷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讲座,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看着贫困家庭顺利脱贫,看到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司法救助,我们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很有成就感。”驻村干警说。

(原标题:“检察官驻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辽宁辽阳:全方位助力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