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爱辉区:检察建议督促强化水源地管理
时间:2018-10-18  作者:戴佳 韩兵 杨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戴佳 记者韩兵 通讯员杨鹏)“我局已经按照检察建议对黑河市小金厂水源地采取了系列保护措施。”10月16日,一份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复函,令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松了口气——全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隐患在入冬前解除了。

“今年9月,我院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发现,为黑河市区14万多居民提供饮用水的小金厂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爱辉区检察院检察长郭凤奎向记者介绍,原环境保护部于2015年发布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规定,保护区内有道路交通穿越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潜水型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应建设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而小金厂水源地保护区内省道未设置相应设施,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可能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交通运输部门负有直接责任。

针对上述情况,爱辉区检察院在小金厂水源地保护区用无人机进行了航拍取证,并询问了有关人员,于9月18日向市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省道进行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的建设,并给予经常性的管理与维护。

接到检察建议后,黑河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拿出了整改方案,积极筹措资金、组织人力,抢抓工期,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省道进行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的建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5座应急池、530米防撞护栏、1800延长米导流槽以及3900延长米的硬化路肩已经抢在入冬前全部完工。

(原标题:饮用水安全了 黑河爱辉:检察建议督促强化水源地管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