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晋安区: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质效
时间:2018-10-15  作者:王莹 林怡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莹 通讯员林怡阳)2017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共对211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68人被变更逮捕强制措施,采纳率达99.4%,占逮捕总人数的9%。

为使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质效得到提升,晋安检察坚持智能审查,借助刑事执行检察统一子系统平台,建立执检与侦监、公诉、案管等部门的信息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实行动态筛查,重点关注轻微刑事案件及可能作存疑不诉或相对不诉案件。

晋安检察坚持多因考量,除了完善羁押必要性统计台账,还参照量刑建立实用型评估机制,全面考量悔罪退赃、未成年关护帮教及安保维稳风险等因素,实行当月案卡填录、当季新评估因素再考量、每半年对已变更羁押措施的嫌疑人进行判刑追踪。坚持柔性司法,针对性提高羁押必要性建议采纳率,重点关注无酒后和肇事逃逸情节的交通肇事、有认罪悔罪赔偿和解意愿的轻伤害及有还款能力的信用卡诈骗案,此类案件占比31%。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