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创新培训理念为干警“充电”
时间:2018-10-13  作者:韩兵 刘星辰 郭东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星辰 郭东旭)“以前的培训以集体学习为主,有时为了统筹兼顾,培训内容并不能完全符合每名干警的工作实际;现在培训方向和内容均由参训干警说了算,干警‘点菜’,科室长对‘菜品’把关,报主管检察长审批后,再由我们来协调、挑选培训学校。”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培训中心主任贾殿波告诉记者。

自2014年大庆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立体化”培训理念以来,“菜单式”创新日益增多,培训从“形式主导”向“效果主导”转变。为在培训中侧重发掘干警各种潜能,丰富“菜单”,该院开发了一系列多门类、跨学科培训。例如,针对刑事领域犯罪开展心理学培训;针对经济领域犯罪开展社会学、经济学培训;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培训、宗旨教育、法律信仰培训;针对新入职干警开展团队精神培训、心理抗压辅导、拓展训练等。

此外,该院还推出“个人自助餐”和“团队大餐”。“个人自助餐”是指以个人及科室为单位进行小范围随时随地的“下单”培训;“团队大餐”则指各业务战线的集体培训,大家共同“点菜下单”。今年7月,由大庆市检察院牵头组织的刑检战线业务骨干素能提升培训班就是根据该院干警“共同点菜”而“上菜”的典型,两级院55名业务骨干进行为期7天的“充电”学习。参训的学员代表鄂英杰表示,“这次的‘专家大餐’不仅‘解渴’,而且‘浇透’了我们在工作上时常遇到的疑惑和不解,十分‘降火’。”

(原标题:从“填鸭式”向“菜单式”升级 黑龙江大庆:创新培训理念为干警“充电”)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