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检察监督助力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清理
时间:2018-10-09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针对近期报请核准追诉的4起案件不符合法律规定、不适用核准追诉程序问题,立即责令临夏回族自治州公安机关进行整改。”近日,甘肃省公安厅对该省检察院发送的一份检察建议积极回应,回函表示已将检察建议转发相关公安机关,并要求该省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切实加强命案积案梳理工作,提高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办理质量。

今年5月至6月间,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下称积石山县)公安局向甘肃省检察院陆续报请核准追诉石某涉嫌故意杀人案、马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等4起案件。这几起案件的共同特点是发案时间距现在都已经超过20年,犯罪嫌疑人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被抓获或投案自首。

“在短期内同一县密集报请核准追诉的情况不多见。”甘肃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袁保伟介绍,对此,该院派员赴积石山县了解相关情况。

“按照规定,在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限制,这4起案件不适用核准追诉程序。”办案检察官介绍,在案件审查中,检察机关还发现这几起案件存在遗漏关键证据、适用法律错误、把关不严、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于是全案退回并监督纠正。

鉴于这几起案件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典型性和普遍性,7月20日,甘肃省检察院向该省公安厅发出《关于在全省命案治理工作中强化命案积案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了4起案件情况,建议公安机关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全面集中清理,并对建立健全命案积案办理机制、贯彻落实命案办理规定、不枉不纵防错防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甘肃省公安厅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为期三年的命案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查找全省公安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各地的指导,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目前甘肃公安机关正在抓紧梳理历年命案积案的卷宗材料和相关证据,规范卷宗档案装订和保管,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做到底数清、案卷在、物证齐、情况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