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一分院在市未管所设“莎姐工作室”
时间:2018-09-24  作者:曹忠鲁 蒲昌迅  来源:重庆检事儿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莎姐”检察官们给未成年服刑人员送去了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挂牌成立“莎姐”工作室。今后,未成年服刑人员遇到困惑时,可向检察官们寻求面对面心理疏导或通过“莎姐”信箱解决问题。

“莎姐”走进未成年服刑人员身边


此次挂牌成立的“莎姐”工作室和“莎姐”心理咨询室设置在重庆市未管所的心理健康疏导中心。为建立对未成年服刑人员保护、帮教长效机制,明确界定双方的职责和义务,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与市未管所还签署了《“莎姐”工作室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协议》。

“‘莎姐’工作室设立后,我们将定期巡查监管场所,了解未成年服刑人员的住宿条件、学习情况、思想状况等。”重庆市检察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冉劲称,针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或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并定期对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教育谈话,听取监管人员的意见、建议;针对未成年服刑人员的特点,通过入所开展法治教育、讲授法治课程、设立宣传栏、亲情会见、形成问题报告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挂牌仪式结束后,“莎姐”检察官龙燕还为未成年服刑人员上了一堂名为《认识自我、积极改造、拥抱未来》的法制教育课。

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向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疏导


“你们说得对,我出去以后,争取考个大学,这才是给父母最有诚意的道歉。”挂牌仪式结束后,在“莎姐”心理咨询室,服刑人员吴天明(化名)一脸笃定地告诉“莎姐”心理咨询师团队和志愿者,在剩下的1年多刑期里,他会认真接受改造,多学技能。“我想让父母知道我不再是曾经不懂事的我,想他们也来看看我。”

“莎姐”心理咨询室是向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对心理、行为存在严重问题需要进行个别矫治教育的,及时开展教育矫治工作。承担这项工作的,是该院“莎姐”心理咨询师团队,其中有具备专业心理咨询资格的未检检察官,以及热心未检工作的检察工作人员。

该院还专门设立“莎姐”信箱,未成年服刑人员在生活、思想、学习等方面遇到问题,可以写信投至“莎姐”信箱,检察官们将有针对性地为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并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维权线索进行处理。

(原标题:特别的中秋礼物!重庆市未管所有了“莎姐”工作室)

(文字:曹忠鲁 蒲昌迅 图片:蒲昌迅)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