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惠山区:检察建议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时间:2018-09-20  作者:丁国锋 肖松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肖松)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自今年6月起,地铁堰桥站内自助售卡充值机仅支持电子支付方式,无法使用现金,给中老年人等不熟悉电子支付的市民带来极大不便。

惠山区检察院民行干警实地排查区内23个地铁站的自助售卡充值机,发现自助机操作界面公布有“2018年6月1日起暂停现金充值业务,请用户选择电子支付方式”的提示。经核实,提示为机器所有方深圳市万通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所发布。

惠山区检察院认为,地铁站自助售卡充值机具备收取现金条件却拒收现金,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和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8月29日,惠山区检察院向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无锡支行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督促设备管理单位及时恢复现金充值方式;对全市范围内主要行业、领域接受现金支付的情况进行摸排、常态化巡查;加强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宣传,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接到检察建议后,无锡支行迅速安排人员,积极协助惠山区检察院调查处理此问题。

9月3日,无锡支行将情况报送至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总行当即指示无锡支行尽快跟进解决。9月4日,无锡支行调查小组至惠山区检察院沟通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及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9月10日,惠山区检察院收到无锡支行的回函,称地铁站内54台自助售卡充值机已全部恢复现金购卡、充值功能,承诺将多途径加强整治拒收现金宣传力度,建立暗访机制,定期摸排巡查各领域接受现金支付情况,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原标题:地铁自助充值不收现金无锡惠山检察院及时出手 检察建议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