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对因案致困的2岁幼童开展多元救助
时间:2018-09-19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郑赫南)“检察官们特别有爱心,是她们帮我们发现了2岁女童雯雯(化名)的困境,并协助我们最终成功救助的。”9月13日,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社事社保和社区管理科科长蒋萍英告诉记者。

2岁幼女成为“孤儿”

雯雯是父亲张晓晨(化名)与母亲王芸(化名)的非婚生女儿。

2013年,张晓晨与前妻离婚,并与王芸建立了恋爱关系,两人同居期间,王芸两次怀孕并流产。2015年,王芸第三次怀孕,若再流产恐有生命危险,不得已,王芸选择生下雯雯。可是,张晓晨父母一直不同意二人的婚事,雯雯出生时,王芸与张晓晨已分手。张家拒不承认雯雯的身份,也不愿支付抚养费。后经法院判决,张家支付了8000元的抚养费。

2017年8月,王芸找了新男友李春(化名),准备开始新生活。然而,张晓晨心生嫉妒,经常骚扰、纠缠王芸。

2017年11月19日晚9点30分,李春送王芸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张晓晨。张晓晨要求二人分手,见王芸不答应,于是恶狠狠地说了几句威胁的话。李春拨打了110报警,但民警赶来后,张晓晨已经不见踪迹。无奈,李春只好嘱咐王芸“注意安全、不要出门”。

然而,十几分钟后,张晓晨又返回王芸家楼下。他看到王芸还一直在与李春打电话,对他不理不睬,于是怒火中烧,拿出随身携带的不锈钢刀,刺向了王芸,王芸当场死亡。王芸父母听到动静,冲到楼下与张晓晨扭打在一起,将其制服。

2岁的雯雯就这样失去了母亲,生父也面临着法律的严惩,成了没有父母抚养的“孤儿”。而年迈的王芸父母每月仅有微薄的农村退养金,很难抚育雯雯。

检察官主动帮忙申请司法救助

“您好,请问是雯雯的外婆张女士么……”今年3月的一天,王芸妈妈张女士意外接到了来自奉贤区检察院控申科(现为该院检察六部)检察官王春燕的电话,询问王家人是否要为雯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原来,奉贤区检察院控申部门有一个“线索排查机制”。每一天,该部门都会将该院刑事检察业务部门办理的案件逐一排查,如发现司法救助线索便会主动、及时联系被害人及其近亲属。于是,该部门在排查张晓晨案时,发现了雯雯可能需要救助。该院组成了专案工作小组,迅速厘清案情、作出预判,指派检察官王春燕专门负责此案。

“第一次见到检察官,雯雯有些拘谨,她的皮肤毛糙、小脸被冻得发紫,可能是被冻伤了……”王春燕回忆说,当她看到依偎在外婆怀里的小雯雯,听说王芸被杀害后未得到任何赔偿、孩子需要抚养、家里经济窘迫等情况时,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帮孩子”。

王春燕向张女士做了释法说理工作,并帮助她填写、提交了雯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材料。针对雯雯的冻伤,她还推荐了一家皮肤病医院。

很快,雯雯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批下来了,但王春燕和同事们的心依然放不下。她们知道,这笔一次性的救助金对雯雯的成长而言,只能缓解一时的困难。“雯雯的状态非常让人心痛,我们要想想办法,拓宽救助渠道,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王春燕说。

多元救助开通“绿色通道”

检察官们没有止步于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部门负责人何建群和王春燕均与奉城镇、雯雯所在村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获悉上海市民政部门今年新出台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政策。

今年3月30日,雯雯家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何建群、王春燕等检察官和奉城镇社保科的干部、村支书等。他们送来了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还有一个好消息——雯雯可以申请“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

这一费用,是上海市民政部门为保障该市因父母监护缺失、监护不当或由祖辈照料等原因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生活而出台的政策,如果雯雯的申请通过,年满18周岁之前,雯雯每个月都将获得1800元的生活费。

“对雯雯的境况,我们是通过区检察院了解到的;救助申请中,也离不开检察官们的大力支持。”蒋萍英说,按照政策,雯雯的救助应该由监护人申请,但当时雯雯父亲张晓晨已经被羁押却没有宣判,无法申请,需要张晓晨签署委托申请书。这件事,难倒了雯雯的家人和奉城镇社保科。好在奉贤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官通过监所部门给张晓晨送去委托书,经过耐心的解释,张晓晨签署了委托申请书。

就这样,雯雯获得了上海市、奉贤区民政部门的“绿色通道”救助,很快申请到“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

“无论是这2万元,还是申请的每月1800元,都应当用在雯雯身上。”走访结束前,何建群希望当地村委会能对救助金的使用进行动态监管。随后,何建群一行还到奉贤区妇联,就雯雯未来入幼儿园减免学杂费问题进行沟通,并尝试将雯雯列入“爱心妈妈”队伍,固定爱心人士每月定期看望。

7月30日,张晓晨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面对犯罪分子,检察官们铁面无私、秉公执法;面对困境儿童,他们富有仁爱之心、不遗余力持续救助,令人感动。”蒋萍英说,检察官们对雯雯的救助让她肃然起敬。

(原标题:“检察官们特别有爱心” 上海奉贤:对因案致困的2岁幼童开展多元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