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探索构建海洋生态立体联动保护新模式
时间:2018-09-18  作者:尤君泽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检察院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针对惠安县域内海岸带绵长,环境容量大的区域特点,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海洋生态立体联动保护模式。

该院紧扣惠安县委、县政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要求,牵头县发改局、海渔执法等部门谋划构建衔接紧密、联动有力的“五个一”(一个联席会议制度、一个主题宣传基地、一个执法联动规范、一个监测管理平台、一个预防整治体系)海洋生态保护体系,明确打击点、保护点和联络点。该项工作被纳入惠安县15个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之一,有效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盗采海砂专项整治活动,已查获3起违法案件。

该院开展跨区域协作,倡议组织环泉州湾沿线7个检察院成立“护卫泉州海洋线生态检察联盟”,明确办案协作、专项联动、经验交流、普法共建等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已针对海上非法采砂、沙滩岸线盗采海砂、占摊经营等开展联动专项监督,推动有关部门依法查办涉海违法犯罪案件12件,刑事立案监督1件。

该院坚持打击惩处与预防修复并重的司法保护理念,打造以海洋生态法制教育基地为主体的多维预防阵地3处,开展海洋生态专项普法12场次,有效提升群众懂海爱海护海意识。牵头多部门制定《关于在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中开展生态修复赔偿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赔偿范围、损害责任人、索赔主体等事项,并督促破坏沿海防护林、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人员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被破坏的海洋生态。截至目前,已修复被毁沿海防护林近千株,增殖放流余苗上万尾,对依法履行修复协议的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